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华人ChannelJapan】“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

发布者:新侨学院    发表时间:2018-05-31    来源:《华人ChannelJapan》    浏览次数:

本月24日,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及新侨学院主办,社团法人日中文化体育协会文培学院、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协办的“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在厦门成功举办。包括由日中文化体育协会文培学院理事长、华侨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华人频道日本分频道总制片人玉城理惠为首的22名日本华侨华人在内,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以及当地华人社团中青年骨干参加了本次研修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副校长赵健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总结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与成果,向海外介绍福建省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上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厦门市的城市发展及对外交流现状,加强华侨大学与海外新侨的联谊,打造开展新侨培训、文化传播、人才引进与海外联谊的公益性平台。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致辞

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致辞

日中文化体育协会文培学院理事长、华侨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华人频道日本分频道总制片人玉城理惠代表全体学员致辞。

研修期间,学员们听取了海外侨情与侨务工作、海上丝绸之路回顾与展望、厦门印象与厦门机会、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一带一路”定位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主题讲座,围绕相关主题展开小组研讨,并参观了华侨大学校史馆和四端文物馆,考察了集美学村、集美新城、厦门自贸区、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和鼓浪屿等地。考察结束后,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分组结合祖国与所在国特点、分别对研修班课程内容总结了各自感想。学员们一致认为,新侨首先要从己做起、做值得所在国尊重的“可爱的华侨(人)”,结合自身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及中华软实力整体水平的提升及传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华侨大学新侨学院副院长郑文标

华侨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项士敏

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名誉主席王亚君,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在结业仪式上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这是继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研究高级讲习班后,华侨大学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海外华人的又一新尝试。”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介绍,此次研修班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新侨学院主办,是学校结合国家侨务工作最新要求、海外华社最新情况和侨务理论研究与实践最新成果,为总结“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与成果,分享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探索海外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自身发展新模式而进行的一次新尝试。他希望,研修班成为华侨大学与全球华人对话交流,加深感情的优质平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EnM5tfYYVsMrwvK4s-2gw

上一条:【新华導报 华人资讯】大阪福建同乡会代表赴厦门参加华侨大学“一带一路”与海外华...
下一条:【AkaumeAcademy】震撼之旅•感动之旅•满载而归之旅!----“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