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AkaumeAcademy】震撼之旅•感动之旅•满载而归之旅!----“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AkaumeAcademy》     浏览次数:

5月24日至26日、日中文化体育协会文培学院创始人、华侨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华人频道日本分频道总制片人李曼,率领来自日本东京、名古屋、大阪的新侨代表一行22人,参加了厦门华侨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及新侨学院主办,社团法人日中文化体育协会、文培学院、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协办。共有来自世界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名新侨侨领及华人社团中青年骨干汇集华侨大学。

此次“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总结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与成果,向海外介绍福建省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上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厦门市的城市发展及对外交流现状,加强华侨大学与海外新侨的联谊,打造开展新侨培训、文化传播、人才引进与海外联谊的公益性平台。

24日,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副校长赵健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陈式海以“新时代侨联工作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介绍了福建侨情和侨联工作。陈式海强调,福建华侨精神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和时代意义,其核心要义是奉献,侨联组织要做海外华人华侨的“贴心人”、要切实为侨服务。侨联工作在新时代中要砥砺前行,其核心要义是奉献和服务。

厦门市十三届政协常委、厦门大学侨联主席、材料学院博导程璇教授、闽侨智库成员等亦作为学员参加。

短短三天的研修班共有六个讲座。题目分别为“中国海外侨情与侨务工作概况”(主讲人 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副校长 赵健教授);“海上丝绸之路回顾与展望”(主讲人 国家985东南亚研究创新平台首席专家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博导庄国土教授);“中国的外交与周边国家关系”(主讲人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王秋彬教授);“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主讲人 华侨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张禹东教授);厦门印象与厦门机会(主讲人 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庄志辉副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定位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讲人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博导林宏宇教授)

除了讲座,主办单位还带领学员参观了华侨大学校史馆和四端文物馆,并考察了集美学村、集美新城、厦门自贸区、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和鼓浪屿。

研修班日程最后安排“国际”、“日本”、“马来西亚”三个分组分别讨论,最后由分组代表做最后总结发言。各分组结合祖国与所在国特点、分别对研修班课程内容总结了各自感想、一致认为,新侨首先要从己做起、做值得所在国尊重的“可爱的华侨(人)”,结合自身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及中华软实力整体水平的提升及传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名誉主席王亚君发表总结致辞。

在致辞中,主席首先充分肯定了海外华人华侨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祖籍国和家乡以及在居住国对世界和平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并祝贺此次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获得的成功。王亚君说:“华侨大学是海外侨胞自己的学校、是国家为华侨办的学校。任何时候,海外华侨华人都是祖籍国和家乡人民的牵挂。”

针对大家在讨论中提到的一些问题,王亚君強调我们的国家政府高度重视华侨工作,千方百计地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在原来出台的巜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保护法》的基础上,目前全国人大正在调研考虑启动制定巜华侨国内权益保护法》工作,广东福建两省已经率先出台了巜华侨国内权益保护条例》,我们相信,为侨服务工作将会越做越好。

作为研修班最后环节,王亚君主席、华侨学院林宏宇院长在结业仪式上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有各位领导亲自接见、有学术专家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有现地亲自考察参观。日本组成员一致认为:这次华大“一带一路”倡议国策的研修之旅,充满震撼、充满感动。大家满载而归的,不仅是自己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面得到了更加明确的理论指导,更有各级侨联领导的贴心关怀,及继续在日本当地大力发展自己事业、并争取早日将己事业回馈家乡的使命感及决心。同时更意外收获了马来西亚、欧洲、澳洲等兄弟侨团的友谊。这必将成为无价财富,继续激励与鼓舞日本华人华侨在当地取得事业上的更大成功。

参加此次研修班的日本代表包括:华侨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华人频道日本分频道总制片人李曼;财团法人日本国际协力中心研修监理部研修监理员曹小东;大盛株式会社社长、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理事陈华雄;旅日中国大学校友联谊会会长谷川清美;爱知大学教师、爱知产业振兴机构国际顾问郭庆华;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联合国“一带一路”工商理事会理事刘珺;日本和元商事贸易部部长、华侨大学2017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刘薇;中文教室、电脑教室经营者彭闻一;大阪福建同乡会事务局长任炎英;大阪福建同乡会副会长、关西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松任谷健之;日本大华物产株式会社社长王彬;中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理事、名古屋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专攻博士、“现中日研”代表王红梅;日本多摩大学院同窗会理事王晓玲;养生美容健康连锁机构HBC株式会社社长、日本经济技术促进会理事翁雄;宫崎商事(株)经理翁子淋;宁德遠藤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德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吴广晟;日中儿童交流协会理事长吴晓亮;全日本华人联合会副会长小针丹;华侨大学日本校友会副会长杨雪丹;大阪华侨总会俞凯;中日志愿者协会会长、早稻田大学非常勤讲师张剑波;大阪福建同乡会会长、AYABRIDGE株式会社社长张颖。

上一条:【华人ChannelJapan】“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
下一条:【华人头条 泰国】华侨大学举办首届“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