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印度尼西亚商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 印尼大学同华侨大学建立多方面学术交流与合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08    来源:《印度尼西亚商报》2018年10月4日第3版    浏览次数:

印尼大学与华侨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仪式

印尼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林优娜博士(Jona Widhagdo Putri)在讲课

印尼大学(Universitas Indonesia)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Dr. Arie Setiabudi Soesilo在讲课

2018年9月28日上午, 印度尼西亚大学(Universitas Indonesia)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阿里•S•苏西洛(Arie Setiabudi Soesilo)教授暨该院副教授林优娜(Jona Widhagdo Putri)博士莅临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进行专题讲座,与选修《外交经典案例》课程的2017级国际关系与国际事务的同学热烈互动,其中王秋彬教授、范强博士、疏会玲博士、陈磊博士,以及厦门校区的多位印尼学生等华侨大学师生亦参与讲座,印尼研究中心主任陈琮渊副教授代表致赠纪念品予两位主讲嘉宾,现场气氛热络。

9月27日,印尼大学与华侨大学在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签署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仪式。印尼大学由社会和政治学院院长(FISIP)阿里•S•苏西洛博士代表,而华侨大学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Lin Hongyu译音)代表签字。

阿里•S•苏西洛院长以《Societal Development in Indonesia Nowadays: A Political Sociology Perspective》为题,从政治社会学的理论视角,向在座师生详细介了印尼社会政治战略的最新发展情况,并在问答环节分享了他对印尼政党政治及大选情势的深入观察。

而林优娜老师的讲题为《Multi-Track Diplomacy: A Case Study of China Indonesia Relations (多轨外交:以中印尼关系为例)》,林优娜老师结合其担任印度尼西亚总统专属翻译的丰富实务经验及多轨外交理论/个案探讨,讲述多场重要的中印尼外交场合台前幕后的生动历程,并鼓励同学们在学期间多多充实自我,积极培养专业外交官的专素质及国际视野。最后,两位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专业细致的解答。

据悉,苏西洛院长一行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签署学术合作协议,为建立多方面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他们还参观了印尼研究中心、四端文物馆及华侨华人文献中心,对学院的科研工作、图籍典藏及学风建设留下深刻印象。

在华侨大学的印尼研究中心是于2016年底成立的,目前共有大约4000名外国学生,而在校学就读的印尼学生有300多名,因此印尼大学与华侨大学合作也就不足为奇了。

华侨大学印尼研究中心是目前在中国的八个中心之一。通过教育机构和研究中心之间的合作,希望两国之间的合作不仅限于高层政府和经济贸易部门的水平,还要能达到“基层”的水平。

亚洲各国特别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印尼与中国的关系也在增加。但这两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两国社区之间的双向理解仍需再提高。还有很多中国人民不太了解印尼,反之亦然。这也是当天参加客座讲座的华侨大学本科生所提出的。

当客座大学生被问及印尼时,几乎所有人都不知道印尼──印尼是世界上第四大国家,是一个面积很大的国家,但当被问及谁知道巴厘岛时,几乎所有人都举手。相反地,许多印尼人民也不了解整个中国,伊斯兰教在1300多年前从阿拉伯国家传入中国,中国有大约2000万的穆斯林人口,如果在中国的每个城市能发现许多清真寺和清真餐厅那是很自然的。在中国的许多城市也可以找到其他膜拜场所,如教堂和寺庙。

中国和印尼目前在三个领域拥有三个高层机制 (副总理级别):即经济;政治、法律和安全与社区间关系。然而,在当天华侨大学教授和学生的讨论和问答结果反映出,在“基层”层面,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还远未达到预期。

一方面,大学之间在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合作须增加社区对两国的了解。另一方面,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相关机构的作用,以进一步加强印尼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社会,政治和文化理解。

原文链接:http://www.shangbaoindonesia.com/read/2018/10/04/society-1538608422

上一条:【人民网】《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发布:文化交流对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
下一条:【人民日报】第七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在曼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