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校内师资 >> 正文

游国龙 教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游国龙,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华侨华人蓝皮书》副主编。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长期从事日本、印度社会文化、心理文化学与国家行为、华侨华人问题研究,致力于揭示影响人类行为背后的心理文化根源,3次获得省部级、2次获得权威刊物科研成果奖。

l个人专著:

1.《心理文化学:许烺光学说的研究与应用》,南天书局(台),2010年。(第二作者,12万字)

2.《许烺光的大规模文明社会比较理论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l论文:(仅列核心期刊论文与英文论文)

1.《自民党得票率与日本的米价-对自民党统治与其农业政策关系数量分析》,《日本学刊》2004年第3期。(第一作者)

2.《文化与人格研究和心理人类学的方法论剖析-以《菊与刀》与《家元》为例》,《日本学刊》2010年第5期。(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三届《日本学刊》优秀论文隅谷奖二等奖

3.《模因学与温特建构主义进程理论-文化选择的剖析与探讨》,《国际政治研究》2011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序列意识与大东亚共荣圈—对二战时期日本国家行为的心理文化学解读》,《日本学刊》2013年第2期。(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论文类一等奖)

5.《试析移民成功的文化因素─林书豪现象的个案分析》,《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13年第3期。

6.《两岸中国人情感模式的同一与变异─一项“文化基因”的检测》,《国际政治研究》2013年第4期。

7.《缘人:日本人论的方法论透析──从心理人类学到心理文化学》,《日本学刊》2014年第3期。(第七届《日本学刊》优秀论文隅谷奖三等奖

8.《中国软实力对印度民众的吸引力研究:对行为体侧面分析法的检视》,《南亚研究季刊》2014年第4期。(第一作者)

9. Effects of African Chinese Society and Involvement on Subjective Well-Being,Journal of Interdisciplinary Mathematics,Vol. 6, No.6,2015, pp.841-855.(EI)

10.《天下体制下的“角色”与“角色”确认问题——再探“角色原理”的运作》,《国际政治研究》2016年第4期。(第二作者)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1.《国际问题研究范式探讨》,《日本学刊》2016年第6期

12.《软实力的评估路径与中国软实力的吸引力》,《现代国际关系》2017年第9期

l书籍收录的文章

1.《台籍华人全球人口分布变化趋势探析》,贾益民主编:《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中新社、欧洲时报、中国侨网、环球网、新浪网、搜狐新闻、网易新闻等十数家媒体转载报导)(第一作者)

2.《日本华侨华人在中日关系中的角色探讨》,贾益民主编:《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第一作者)

3.《日本构建大东亚共荣圈的心理文化学分析》,崔世广、张建立主编:《日本的自画像与他画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4.《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问题与新动向》,贾益民主编:《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l转载:

1.《模因学与温特建构主义进程理论-文化选择的剖析与探讨》,《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2年第3期。

2.《模因学与温特建构主义进程理论-文化选择的剖析与探讨》,《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04月10日。

3.《游国龙:国际问题研究范式探讨——以日本研究为例》参考消息网,2017年1月16日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g/2017/0116/1616105.shtml

4.《游国龙:国际问题研究范式探讨——以日本研究为例》,《新华文摘》篇目辑览收录,2017年第7期。

5.《天下体制下的“角色”与“角色”确认问题——再探“角色原理”的运作》,《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6年第11期。

l科研成果奖:

1.2011年第三届《日本学刊》优秀论文隅谷奖二等奖

2.2013年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2015年第七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论文类一等奖

4.2015年第七届《日本学刊》优秀论文隅谷奖三等奖

5.2016年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6.2017年第一届混合式教学优秀指导教师

7.2016-2017学年“优秀新生导师”(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8.2018年华侨大学第九届高等教育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9.2018年福建省高校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三等奖(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

l项目(仅列省部级课题)

1.2013年北京哲社规划重点课题(13KDA002) “印度人对中国形象和文化软实力的认知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2.2014年中央财政重大侨务项目“华侨华人与中国梦”项目子课题“华侨华人与周边国家关系”参与

3.2013年国务院侨办课题(GQBY2014026)“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文化战略路径设计-以日本为例”主持人

4.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增强中国对外传播文化软实力深度研究”(编号:14ZDA053)子课题印度部份主要参与人

l开设课程

政治学原理(本科生、研究生专业基础课,2017年华侨大学百门优质课程)

心理文化学与国际关系(本科生、研究生专业选修课)

两性心理文化学(本科生通识选修课)

联系邮箱:yglggtw@139.com

上一条:朱东芹 教授
下一条:黄日涵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