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蔡静芬博士来访我院进行交流及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7到13日,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人类学暨社会学系资深讲师蔡静芬博士来访我院交流及收集印度尼西亚研究资料,并于8、9两日上午在行政研发大楼1405举办“婆罗洲华人的大伯公信仰”、City of Amoi: Local Perception on Transnational Marriages两场学术讲座,我院陈琮渊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第一场讲座中,蔡静芬博士首先介绍了砂拉越与西婆罗洲华人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比较了砂拉越和西婆罗洲两地大伯公信仰和家祭活动的异同。蔡静芬博士认为,即便生活在同一个岛上,说同样的方言,但由于所处的社会及政经发展环境的不同,砂拉越和西婆罗洲两地的客家人的信仰仍有差异。蔡静芬博士还分享了自己对婆罗洲的拿督公信仰的研究,展示了田野调查过程中拍摄的珍贵影像资料。最后,同学们向蔡静芬博士分享了各自家乡的民间信仰和祭祀活动,我院师生还就大伯公信仰、华人与土著的关系、华人社会发展等话题与蔡静芬博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第二场讲座中,蔡博士首先对“阿妹之城”--山口洋(Singkawang)进行了介绍,原来Amoi指的是客家话“阿妹”。她从Amoi说起,随后从山口洋当地的社会和政治经济背景出发,以山口洋的在地视角,介绍了当地跨国婚姻的整个流程,分析不同的中介人所代表的不同的“经营模式”及其依赖的社会背景。最后,蔡静芬博士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田野经历及研究心得。


上一条:福建省侨联来我院座谈
下一条:台湾佛光大学陈尚懋教授做客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