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全球中国中心主任殷之光来我院交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华侨大学“论道海丝”智库系列沙龙第10讲2019年5月22日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4顺利举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全球中国中心主任殷之光教授以18、19世纪英国海外贸易发展与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为背景,向在座师生讲述关于国际关系与国际贸易的相关知识。

讲座一开始,殷之光教授便以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英国海上贸易的主要航道为切入点向在座师生阐述了19世纪上半叶苏伊士运河的开凿对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的重要意义,并对英埃两国社会文明进行比较,向在座师生讲述工业革命与资本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推动作用。

19世纪世界市场商品的流通对人们社会生活究竟产生了什么影响?殷之光教授举茶叶为例,指出由于中国茶叶大量输出英国,使得在英国,茶叶价格持续走低,饮茶变得日渐世俗化,并孕育了下午茶这一生活习惯。而反观在中国,由于中国传统自然经济的自给自足性,使得英国棉布等商品难以在华打开市场。中英长期巨大的贸易逆差令英国决定以贩卖鸦片来扭转对华贸易的不利局面。

然而英国在亚洲的资本掠夺也并非一帆风顺。殷教授谈及东印度公司时,指出由于东印度公司在海外势力日渐壮大,而其本身又具有较大独立性,这引起英国国内保守主义政党——辉格党人的不安。管理国家的政治权力与全球流动的资本力量经历了长期的斗争,最终以英国议会1833公布的《特许状法案》,东印度公司的商业职能被彻底剥离,转变为行政机构而告终,而这实质是对近现代金融制度的重大改变,是全球贸易的新发展。

在讲座中,殷教授反复提及“达则世界帝国,穷则民族国家”这一观点,并辅之以有力的史料论证,引导在座师生思考。同时殷教授还给在座师生分享了关于英国商人如何躲避中国监管等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极大地丰富了在座师生的知识储备。其在讲座中不断穿插金融资本的相关知识,以史为轴向我们分享了自由贸易的发展进程,引得现场连连喝彩。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殷教授就在场学生关于对《白银资本》一书的内容、英国脱欧与贸易全球化的三个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其丰富的知识储备与高超的演讲水平令在座师生称赞不已。

讲座现场


上一条:马来西亚马中商务理事会总执行长丘光耀博士莅校讲学
下一条:我院黄日涵副教授应邀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