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发布:文化交流对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至关重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12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发布:文化交流对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至关重要
人民网讯 4月9日,由华侨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华侨华人蓝皮书重大工程启动八周年纪念暨《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发布会在厦门举行。
美籍华人有七成经常使用汉语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指出,美籍华人有七成经常使用汉语,但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低于国人,阅读经典著作的比例也比较低。根据调查,100%的华人知晓汉语是中国文化符号,94.6%的华人知道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化符号,对汉语的喜欢率59.4%。77%的华人学过汉语,其中经常使用汉语的比例为72%。华人对孔子的喜欢率(49.3%)比国人(74.1%)低24.8%,国人较喜欢孔子,而华人是在无所谓和较喜欢之间。华人对《论语》的知晓率(55.4%),比国人(88.6%)低33.2%。华人的《论语》阅读率(56.1%)比国人(90.4%)低34.3%。国人是读过一点,而华人是在从未读过和读过一点之间。对儒家价值观态度,华人对7项价值观赞同率比国人(94.0)低21.7%。
总体而言,新一代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知,比上一代有所衰退,也比不上生活在境内的国人。
文化交流对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贸易往来的过程中,只考虑传统因素的影响对现今的双边贸易而言远远不够,必须重视国家间的文化差异,加强双方的文化交流。文化差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消除的,但华侨华人通过华文教育、华文传媒、华侨团体,可以扩大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促进国家间的文化合作,从而加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推动文化融合,缩小文化差异,使得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更为密切,双边贸易更为畅通。
华侨成为中菲之间的桥梁与媒介
在东南亚诸国中,菲律宾距离我国东南沿海最近,在明朝中后期成为闽南人移民海外的主要目的地,形成了菲华社会里闽南人占绝对优势的人口结构,也造就了中国与菲律宾之间一条通畅的移民通道。几百年来,以闽南人为主体的华侨华人在中菲之间往来,不仅把中国的文化带到菲律宾,丰富了菲律宾的文化,而且把西方化的菲律宾文化带回中国,推进了闽南侨乡的近代化。中菲文化交流,历经几百年,双方在接触中相互借鉴,互通有无,极大地丰富了原有文化的内容。2016年6月杜特尔特总统执政以来,中菲关系走出低谷,日益向好,双边合作加速推进,双方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正全面展开,前景值得期待。


原文链接:http://chinese.people.com.cn/n1/2019/0410/c42309-31023012.html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华侨华人蓝皮书重大工程启动八周年纪念暨《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
下一条:【印度尼西亚商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 印尼大学同华侨大学建立多方面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