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9)》在京发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0日,由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

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教授、《华侨华人蓝皮书》主编张禹东教授、庄国土教授、副主编游国龙教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林跃勤研究员、北京华文学院李嘉郁教授等华侨华人研究相关学科领域、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同志和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郑文标副教授主持会议。

王丽霞表示,华侨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突出侨校特色,精心擦亮侨校金字招牌”的讲话精神,坚持“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把《华侨华人蓝皮书》作为重点打造的“旗舰型”智库品牌。华侨大学将继续大力支持蓝皮书的编著工作,为国家总体战略布局提供更多的侨情动态、理论支撑和政策支持。

今年的蓝皮书共有文化篇、经贸篇、专题篇三个专题。“文化篇”五篇报告主要调查华侨华人海外办学以及传承中华文化的情况。“经贸篇”三篇文章主要考察华侨华人的企业经营以及他们面对外部经济形势压力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专题篇”探讨了马来西亚的华人结社与政治参与问题,以及华人世家进行慈善捐赠的情况。

发布会上,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现场展开高端研讨,积极评价《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9)》的学术价值,研讨了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文化传承现状,对今后的华侨华人研究提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设性意见。

《华侨华人蓝皮书》自2011年至今,已经连续出版九年,荣获多个奖项,包括4次优秀皮书奖(2013、2016、2017、2018),4次优秀皮书报告奖(作者饶志明、沈玲、赵凯、郝瑜鑫),厦门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并且连续多年入选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的院外图书标识项目,已经成为华侨大学最具代表性的涉侨研究项目,在海内外得到积极肯定和广泛影响。

人民网、中青网、中国报道、中国日报、中新社、中国经济网、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广东卫视、国际广播电台、光明网、中国网、社科网以及中国社科报等近20家媒体到场对本年度发布会进行采访报道。(文字、摄影:贾永会)

 

上一条:林宏宇院长出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
下一条: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在华侨大学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