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华人头条 泰国】华侨大学举办首届“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研修班

发布者:泰国安防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华人头条》 泰国    浏览次数:

5月24日至26日,厦门华侨大学主办"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及新侨学院主办,社团法人日中文化体育协会、文培学院、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协办。共有来自世界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名新侨侨领及华人社团中青年骨干汇集华侨大学。

此次"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总结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与成果,向海外介绍福建省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上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厦门市的城市发展及对外交流现状,加强华侨大学与海外新侨的联谊,打造开展新侨培训、文化传播、人才引进与海外联谊的公益性平台。

24日,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副校长赵健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陈式海以"新时代侨联工作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介绍了福建侨情和侨联工作。陈式海强调,福建华侨精神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和时代意义,其核心要义是奉献,侨联组织要做海外华人华侨的"贴心人"、要切实为侨服务。侨联工作在新时代中要砥砺前行,其核心要义是奉献和服务。厦门市十三届政协常委、厦门大学侨联主席、材料学院博导程璇教授、闽侨智库成员等亦作为学员参加。

短短三天的研修班共有六个讲座。题目分别为"中国海外侨情与侨务工作概况"(主讲人 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副校长 赵健教授);"海上丝绸之路回顾与展望"(主讲人 国家985东南亚研究创新平台首席专家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博导庄国土教授);"中国的外交与周边国家关系"(主讲人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王秋彬教授);"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主讲人 华侨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张禹东教授);厦门印象与厦门机会(主讲人 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庄志辉副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定位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讲人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博导林宏宇教授)

除了讲座,主办单位还带领学员参观了华侨大学校史馆和四端文物馆,并考察了集美学村、集美新城、厦门自贸区、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和鼓浪屿。

研修班日程最后安排"国际"、"日本"、"马来西亚"三个分组分别讨论,最后由分组代表做最后总结发言。各分组结合祖国与所在国特点、分别对研修班课程内容总结了各自感想、一致认为,新侨首先要从己做起、做值得所在国尊重的"可爱的华侨",结合自身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各自力量,为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及中华软实力整体水平的提升及传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中国侨联王亚君副主席、华侨学院林宏宇教授在结业仪式上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王亚君副主席最后发表讲话说,我对华侨大学充满感情。华侨大学是海外侨胞自己的学校、是为华侨办的学校。而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就是"为侨服务"。任何时候,海外华侨华人都是家乡人民的牵挂。王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此次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的成功,并强调,国家对帮助解决海外侨胞回国创业的问题、及在华侨权益的保护方面,有"归侨侨眷保护法"可循,且保证工作一定会越开展越好。泰国安防协会杨艳峰会长参加此次研修班。

福建省侨联陈式海主席开第一课

杨艳峰会长与陈式海主席合影

厦大教授庄国土的超时演讲,获得阵阵掌声

研修班学员与领导合影

上一条:【AkaumeAcademy】震撼之旅•感动之旅•满载而归之旅!----“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
下一条:【马来西亚】胡逸山:大马重要据点 转型迎接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