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员联络 >> 学员心得 >> 正文

首届“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学员心得选摘

发布者:新侨学院    发表时间:2018-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起到新侨人才学习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国内地源优势及华人华侨权益,同时了解新侨需求,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完善新侨人才数据库,并通过中国侨联和各省侨联搭建沟通对话平台,总结了经验,提出了目标,形成了共识。我们做为海外华人华侨新侨群体特别感谢国家及中国侨联为华侨大学搭起学习了解中国的平台,感谢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新侨学院林宏宇院长、郑副院长及其团队和福建省侨联对华人华侨新侨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同时海外华人华侨新侨也非常乐意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并为祖国提供海外最新资信与动态。学员们一致认为,新侨首先要从己做起、做值得所在国尊重的“可爱的华侨(人)”,结合自身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及中华软实力整体水平的提升及传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 欧洲创新创业会(欧洲)创会主席 陈明红

“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之路,也是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友好合作之路。华侨华人祖祖辈辈在当地生存发展,经过多年的艰苦打拼,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广泛的人脉联系,还有丰富的生产营销经验,以及融通中外的文化优势,在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且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发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笔者有几点建议如下:建立完善的投资交流平台,推动建设沿线的华商资源和产业数据库,充分利用好现有的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国内招商引资引智平台,支持和推动一些重点华商项目的落实,实施双语人才的培训计划和民心相通的人脉涵养计划,支持建立海外或者“一带一路”沿线文化媒体交流网络。

—— 哥伦比亚福建总商会副秘书长 陈强

本次有幸参加华侨大学新侨学院举办的“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系统地学习了许多知识,还能结识了许多老师和来自东南亚和法国的以企业家为主的朋友们,参观了这么多富有悠久历史和新创意的地方,受到很大启发。通过三天的学习,我看到了美丽厦门的新成就,对一带一路的由来和范围及海外华人华侨的历史和当今的情况有了初步理解。收获最大的是,对新时代的中国大国外交的新型外交的构思,一带一路的理论的由来和内涵以及带动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此,对为了本次研修班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志愿者等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也对一直关心和出席研修班活动的各级侨联和华大领导表示感谢。他们的所有讲话都印证了祖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支持,一直是我们的“贴心人”这个事实。

—— 日本华侨学员 曹小冬

福建海外华侨华人超过1580万,侨力资源丰富。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福建省应通过加快先行先试步伐,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举旗者、引领者和带动者。得益于稳定的政治局势、巨大的人口红利、低廉的成本优势以及成功的革新开放政策,越南经济逐渐从起步转入腾飞阶段。英国《经济学人》亦评论“越南将成为另一只亚洲小虎”。 关于福建在越南建设“一带一路”的建议:鼓励民营经济“走出去”, 积极促进交往之间的民心融合,加强越南和福建各地商会的联络机制。发挥闽商优势,促进中越往来,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支点。

—— 越南福建商会会长 龚书熊

我是旅日华人,我的父辈们也是从南洋回国的爱国归侨,所以能在美丽的侨乡厦门且华侨的大学华侨大学里学习有关侨郷的知识与海外华侨华人实况,真可谓是再适合不过了,作为华侨大学新侨学院第一期研修班学生非常具有历史意义,也让我感觉到了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感。我回到日本后会好好的再次回顾研修班的内容,细细的理解和消化学习内容,并且把自己所学习到的一带一路关连知识传播给在住国的华侨华人,也传播给日本人民,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理解中国“一带一路”的深远意义和战略宏图,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也能参与进来,共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共享共惠中国一带一路的成果。

—— 日本华侨学员 谷川清美

此次在厦门举办的“一带一路”发展研修班可以让海外华侨得到相关讯息及见解,得以让“一带一路”倡议传播于海外,以达致中国的主要目标。中国必须以更全面,深入及双方面互惠的态度去亲和各沿线国家,而不是以个人的角度去实行此项战略,因为这可能无法顾及其它国家的宗旨及利益目标,从而使倡议(“一带一路”)无法有效的传承。这项战略的传播必须考量到各国家所面对的问题及利益发展,从而策划有效及针对性的方案,使中国及沿线国达致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开拓新市场的目标。传播的过程必须要各部门单位的通力配合,秉著为国为民,大爱及无私的奉献于大业的精神。此外,这项战略是长远和延续性的。所以,人才培养的方面在各大学,政府机构和培训中心也必须被重视及加强。

—— 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副会长 刘嘉豪 

“一带一路”本质上是一个国际性区域经济的范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能够激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创新,包括区域发展模式、区域产业战略选择、区域经济的技术路径、区域间的合作方式等。

—— 欧洲华侨学员 齐文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締结40周年,也是中日关系改善的机遇之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8日至11日应邀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韩三国領导人会议,并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总理时隔8年访日,对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并規划两国下步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就中日两国面临的问题,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互助互利共同双赢的拓展合作。扩大中日友好往来,大量培养国家优秀海外人才,学习海外日本优越环境管理和先进养老福祉。

—— 大阪福建同乡会事务局长 任炎英

感谢国务院侨办和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邀请我到来参加“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我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确有给马来西亚的各种行业带来正面的影响,尤其是旅游业,食品加工业和种植业。总结来说,我认为马来西亚是非常欢迎中国投资尤其是房地产,种植业,能源,高科技(例:马云的阿里巴巴),食品业 (例:燕窝和猫山王等),各种技术(例:宝腾车)和旅游业。马来西亚对中国投资还是非常支持和正面的。

—— 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副会长 袁思聪

No doubts there had been many trade promotions, cultural exchanges, foreign aids etc taken part by China to the rest of the world over the years. However, these efforts then, were mostly limited to, and benefiting the oversea Chinese communities throughout the world. As China has grown to be one of the super power in the world, I am glad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is created which, is to extend the influences and benefits to not only the oversea Chinese communities, but the country and the world by itself.

—— 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副会长 郑宇雄

非常感谢这次的主办当局华侨大学國际关系学院/新侨学院的各位师生不辞劳苦举办这次的研修班,主讲题目都非常棒,不仅对一带一路从理论到实践有了新的认识 而且非常敬佩少有的华大中外育英的理念 ,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目的及其重要性,同时也把我们海外华僑连接成一条線,一旦祖國或外国的侨胞们有需要協助時,这一带一路的概念將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 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理事委员  

2013年,由习近平国家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即“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连接欧、亚、非、拉各大洲,形成合作共赢的双边乃至多边的和平合作之框架,为中国与有关国家开展基于共赢的国际和平合作之新思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推进与落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群逐渐展现出巨大的商机前景。华商,尤其是华侨华人参与这一伟大战略的深度和广度无疑是前所未有的。但是,有效的融资渠道和便利性是促进这一伟大战略有效实施的关键因素之一,需要建立新的融资渠道。

—— 美籍华人学员 王升 

此次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华侨大学研修,二十多年来再回到祖国的学堂学习,收益颇深,感谢祖国、感谢华侨大学、感谢日本李曼老师,提供给我们如此宝贵的机会。各位专家教授宏观的介绍了华人华侨的概念、发展。专业而又生动的阐述,使我们系统的了解了华人华侨的过去和将来,以及自己在祖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应该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作为华人不仅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水平,努力给当地传播中国人的优良品德,而且要团结当地华人,共同为提升中国人的良好形象而努力,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作为自己应有的贡献。

—— 日本华侨学员 王晓玲